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食品安全
我是聰明小食神 – 食物挑選我最會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溫度越降越低,每個人紛紛向火鍋靠攏,在這冬令進補的時節裡,如何成為小幫手來幫忙家人採買食材?臺北市學校午餐通訊特派員請到西門國小張幸親營養師來為我們說明挑選食材的竅門,另外針對衛生機關如何為大眾把關、有問題時可以找哪些單位為大家解惑,營養師阿姨將一一為大家說明。


一、通常衛生局會到哪裡去抽查檢驗食物啊?

為了為維護民眾「食」的安全,讓大家吃得衛生、安全、安心,衛生局稽查員叔叔或阿姨,通常會到傳統市場、超級市場、大賣場、生鮮超市、食品行、小吃店、農會、火鍋店、薑母鴨、羊肉爐等地點,做環境及人員衛生管理檢查,甚至會對這些地方所賣的食物抽查檢驗,還會對不合格店家加以輔導改善,並作後續追踪抽驗至合格為止喔!。


二、稽查員叔叔或阿姨人員會抽查檢驗哪些食物?

衛生局稽查員叔叔或阿姨會同步將現場的各種食物加以簡易抽驗或是帶回衛生局檢查,檢驗項目非常多,包含防腐劑、過氧化氫、著色劑、漂白劑、、、、等。如果發現食品業者有使用不合規定的食品添加物時,將會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加以處罰。


三、常見有問題的非法添加物有哪些?

針對最近新聞上常發生的非法添加物,營養師阿姨幫大家整理了一些資料。


★豆芽菜添加了漂白劑
作用
及影響
二氧化硫這種漂白劑可以防止蔬菜在烹調時,因為氧化酵素作用而產生的顏色變黑 (褐變),但是如果吃了過量或長期食用,會對有過敏體質者的人出現氣喘、過敏性腸胃炎
法規規定 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生鮮蔬果不能使用
我們可以做的改善措施 1.找有信用之廠商購買

2.購買時,不要挑選太白的豆芽,如果不能確定購買的豆芽是否安全,購買回去應泡在冷水中至少60分鐘,可以去除大部份的殘留。



★水產品(魚和蝦子)檢驗含有抗生素
作用
及影響
硝基呋喃類和氯黴素都是抗生素,如果人吃了抗生素會影響骨髓造血功能,導致貧血等疾病,經常食用也可能對細菌產生抗藥性。長期下來,還會有致癌的可能性。
法規規定 歐洲及美國都是禁止使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在92年11月21日公告自93年6月1日起全面禁止使用。
我們可以做的改善措施 1.選購時優先考慮具有優良標誌之產品。

2.選擇有品牌且信譽良好廠商的產品,以確保自身權益。


★豆干、麵腸檢驗出含有雙氧水
作用
及影響
「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俗稱「雙氧水」,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使食品有Q感等用途,一般常使用於魚肉煉製品(魚丸、魚板、甜不辣及花枝丸)及豆類製品(豆腐、豆乾、干絲、麵腸)等食品。「過氧化氫」殘留於食物中會造成頭痛、噁心、嘔吐。
法規規定 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過氧化氫是可以使用的食品殺菌劑,但是嚴格禁止殘留在食品中超過標準。
我們可以做的改善措施 1.購買時選用包裝且標示完整之產品。

2.注意是否有不良氣味及色澤是否異常,不要挑選太過於潔白的產品,顏色亮白、彈性好之豆製品極有可能添加「過氧化氫」。

3.販賣場所是否低溫保存販售

4.因為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烹調前可用清水浸泡40分鐘,使其稀釋,再將浸泡水丟棄,以減少防腐劑的殘留量 。


四、那我們在挑選食材的時候,要掌握哪些竅門?

我們在選購各種冬令食補食材及生鮮水畜產品時,有以下竅門可以掌握:


  1. 注意產品外包裝是否完整,有無破損發霉現象。
  2. 盡量選擇標示完整(是否有標示產品名稱、成分、重量、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若有添加食品添加物則需標示其名稱(如:防腐劑、人工甘味劑等) 。
  3. 並應儘量選購天然色澤之食品,若是選購的食品,無法用肉眼判斷是否含有食品添加物或非法色素,應注意檢視產品外觀,勿選擇顏色過於鮮艷或太白的產品。
  4. 最好選購有政府認證(如CAS、GMP)的產品。
  5. 購買冷凍(藏)食品需注意檢查保存溫度,確保產品最佳的鮮度。
  6. 選擇陳列地點乾淨衛生的販售場所,在台北市有些販賣場所已經獲得食品衛生自主管理認證OK標章,他們都是我們採買的好地點喔!

五、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是消費疑慮時,可以找哪各單位、或是哪裡可以得到答案?

若是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是疑慮時,有以下管道可以幫大家找到答案。


  1. 直接打電話到各縣市的衛生局食品衛生課,在台北市可以直接打給衛生局藥物食品服務專線:2720-8777。
  2. 可以直接將食物送到檢驗室,申請自費檢驗。
  3. 可以上網路查詢相關資料,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