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食品安全
我是消費高手 – 如何選柚子
安安免費教學網站站長 沈芯菱

(稿費捐贈西門國小營養午餐補助專款使用)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來臨,是賞月吃月餅的時節。應景的食物更少不了好吃又好玩的柚子,那香香、甜甜,又帶點酸酸的滋味真令人從小到大忘不了。該怎麼挑選好吃的柚子?柚子又含有什麼營養?我們訪問到南部著名的柚子專家許伯伯,從專業的角度為我們來揭開柚子好吃的神秘面紗。

請許伯伯為我們說說柚子介紹吧!

柚(Citrus grandis﹝L.﹞Osbeck),別名拋、欒;英名Shaddock、Pummelo。柚子是亞洲東部熱帶及亞熱帶各地的著名特產。台灣市面上常見到的柚子種類有文旦、西施柚、蜜柚、麻豆紅柚、盤谷文旦、麻豆白柚、赤文旦、麻豆文旦等品種。


柚子的生長

文旦的果樹,適合種植於排水良好的土壤,每年在春季的二月至四月間開白色花朵,味道芬芳。農民習慣上在白露(國曆八月下旬至九月中旬)前後10天採收。採收後的文旦會放置通放處7至10天,讓水分減少甜度上升才會分級包裝販售。


吃柚子有什麼好處?

文旦含有高量的維生素C及少量的維生素B1、B2 、B6 、菸鹼酸,還含有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礦物質等。文旦的果肉清甜、有特殊甘味,營養豐富,更具有強化身體組織,抗氧化,減少膽固醇,幫助消化及延緩老化之保健功效。

民間習俗:『柚』音同『佑』意為神明保佑,吃柚子,眼睛會明亮,用柚皮擦臉,臉會細潤喔!同學們,柚子真是種好吃又健康的水果呀!

甚至這幾年市面上還出現各種不同的柚子加工研發後的產品,例如:柚子茶、柚樹香皂、文旦精油、沐浴乳、文旦精油洗髮精等。


挑選柚子的訣竅是什麼?

挑選好的文旦,是文旦表皮光滑,剝開皮薄,油囊細小,台灣俗語說『輕柑重柚』,這就是挑選柚子的準則。

  1. 先挑出比較重的文旦柚。
  2. 再慎選文旦的表皮,毛孔越細越好。
  3. 觀看文旦果形式勻稱,底部是否穩重。
  4. 挑選文旦首先先看外型,文旦表皮須光滑細緻、能具有光澤。應選皮薄、油包細緻、上窄下寬,底平。
  5. 有重量感之文旦,其重量約在10台兩至1台斤左右,糖度在10~13度左右者為上品,而油包最好不要有破損,如果油包破損細菌很有可能從表面油包侵蝕果肉內部,就可能提早壽終就寢了。
  6. 消費者若要馬上食用,文旦,宜挑選表面較黃者,若要放置1~2個月再吃,則最好選擇顏色較綠者

若消費者想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者佳。因為黃皮的文旦已『消水』,肉質由硬變軟,且消水後的文旦會更甜美。若要久放才享用,則應選果皮略黃綠者,放在通風處採收後約還可存放兩個月左右。通常老株文旦樹所產之文旦柚較新株為小,不過通常老文旦樹所產之果實也較為甜美,『薑是老的辣,文旦是老的甜』。


文旦採收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