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食品安全
健康飲食好安心─認識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制度
行政院農委會企劃科王技正聞淨

什麼是產銷履歷 (TAP)?
  1. 誰在推動
    產銷履歷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我國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推動的自願性驗證制度。
  2. 核心價值-安全、永續、公開、可追溯
  3. 怎麼做?
    加入產銷履歷的農、水、畜產品經營業者,不但要恪遵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ISO 22000等各階段作業基準,有效排除風險因素、降低環境負荷,還須詳實記錄田間管理、採後處理等作業內容,並將部分記錄上傳,公開接受檢視,另須做好批次管理,編定與標示追溯碼,維持完整可追溯性。
  4. 誰來把關?
    由經農委會與全國認證基金會雙重認證,符合國際規範的第三者驗證機構,藉由文件審查、現場稽核,及對水、土、產品抽樣檢驗等方法,確認農產品經營業者持續符合相關要求。

產銷履歷的好處
  1. 對消費者好
    認明TAP標章,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放心享用農產品,更可以為保護臺灣永續經營的農業環境善盡心力,而農委會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http://taft.coa.gov.tw)可查詢產地、生產者、生產過程等資訊,拉近與農民的距離,重拾舊時農村的敦厚人情。
  2. 對通路業者好
    採購、販售產銷履歷農產品,通路業者可以控制產品風險,增加客戶認同,同時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名利雙收!!
  3. 對農民好
    產銷履歷將農產品的安全與永續,標記在TAP標章上,成為如同農產品外觀、食味般可輕易辨識的商品特質,讓農民實質感受來自消費端的鼓勵,持續以親和環境的方式,快樂地生產優質安全的產銷履歷農產品,實踐對環境與社會的愛與關懷。
  4. 對大家好
    在食品安全事件發生時,可追溯性可以讓主管機關、認證機構、驗證機構及相關業者精確釐清危害來源,並且快速從市場中回收問題食品,有效降低傷害,也避免因為消費者的恐慌造成無辜生產者蒙受損失。

    如何辨識產銷履歷農產品? 怎麼樣才能正確的買到經驗證機構依法驗證,優質、安心而且不傷害環境的產銷履歷農產品嗎?很簡單,只要注意在產品本身或包裝上,有沒有「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簡稱TAP標章)」,它的特徵如下:
    • 外圈有產銷履歷農產品及TAP字樣,其中TAP是Traceable Agriculture Product的縮寫。
    • 中心綠色符號同時呈現—綠葉的意象,代表TAP農產品是大自然的恩賜。雙向箭頭,代表TAP農產品可追溯產品來源,也能從源頭追蹤去向。
    • G字形,代表TAP農產品是Good Product,農產界的模範生。 心形,代表農民的用心,以及TAP農產品讓您安心、信心、放心的特質。
    • 豎起的大拇指,代表TAP農產品的口碑形象,以及追求一等一的信念。 按照規定,產銷履歷農產品除了要使用標章外,還會在產品上揭示品名、追溯碼、資訊公開方式及驗證機構名稱等資訊(通常會集中在一張標籤上),消費者可上「農委會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輸入追溯碼,或用智慧型手機掃瞄產銷履歷標籤上的二維條碼,查詢產地、生產者及生產過程等資訊。
  5. 消費者如何支持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
    到101年8月底止,已有1,167家通過驗證業者,生產134種豐富多樣、安全、優質的產銷履歷農產品。消費者要支持產銷履歷農產品,其實很簡單,只要在採購日常食材的時候,利用前開辨識產銷履歷農產品的方法,優先選購讓自己健康、對環境友善的產銷履歷農產品,以捍衛消費主權,也讓更多農民加入產銷履歷,共同營造優質農業生產及安全消費環境。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