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食品安全
認識食品中毒
中興國小王清雅護理師

每年四月份開始,就是食品中毒的高峰期,在家裡、學校、餐廳都有可能發生食品中毒,究竟什麼是食品中毒呢?食品中毒是指兩人或兩人以上,因攝食被污染且帶有病原性微生物,或有毒化學物質或其他毒素的食品而引起的疾病,特別是消化系統的不適,如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


有一天中午在學校準備吃營養午餐,今天的午餐很豐富,有魚、青菜、豆干、湯及白飯。在吃完飯後約一個小時,班上同學小麗、小強、小如等共五人陸續出現了肚子痛、嘔吐、發燒的情形。
班上同學趕快通知老師、訓導處及健康中心護士阿姨。這時護士阿姨懷疑學校發生食品中毒,所以就趕快照顧疑似食品中毒的五名同學、聯絡救護車、家長,並保留同學的嘔吐物或排泄物以及吃剩下的營養午餐,最後並通知衛生單位。

這時救護車已來到,將疑似食品中毒的五名同學送醫治療。


食物放在4~65℃之間,超過4小時以上,只要被細菌污染,就可能發生“食品中毒”。


【食品中毒的症狀】

肚子痛、嘔吐、噁心、腹瀉、發燒等症狀。


【食品中毒的原因】
  • 貯存及調理方式不當 ( 冷藏或保溫的溫度不足或貯存太久、未充分煮熟、生與熟食交互污染、刀具與砧板等使用器具不潔、人員污染 )。
  • 食用已被污染的食物。
  • 使用添加物不當。

【食品中毒的處理】
  • 迅速送醫處理。
  • 保留同學嘔吐物或排泄物及吃剩下的食物,通知衛生單位。
  • 醫療院(所)發現食品中毒病患應在24小時內通知衛生單位。

【清潔】

食物應徹底清洗再調理,貯存場所及器具應保持清潔


【迅速】

食物要儘快處理,做好的食物也應儘快食用。


【加熱與冷藏】

超過70℃細菌易被殺滅,7℃以下可以抑制細菌生長,溫度在零下18℃以下細菌就不能繁殖。所以食物的調理及保存要特別注意溫度控制。


【其他】

養成個人衛生習慣,調理食物前、後應徹底洗淨雙手。
手部有化膿傷口,應完全包紮好才可調理食物 (傷口不可直接接觸食品)請勿食用發霉的食品。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