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學校午餐
正確打菜營養百分百

林淑芬 營養師


哇!又是最快樂的午餐時間囉!嗯,好吃!! 好吃! 真好吃 !!! 可是…要吃些什麼呢﹖要吃多少呢﹖才能營養健康又不會變胖﹖
學校營養師為小朋友所搭配設計的營養午餐是依據各年齡層學童的飲食營養需要,依據教育部「學校午餐食物內容與營養基準」,並配合「學校午餐營養素建議量表草案」所訂定之學校午餐中應有之食物種類及份數,其中份數是指以一週平均值計算每人每日應供應之份數。以合乎衛生署之三大營養素建議量:醣類建議量58-63% ;蛋白質建議量12-14%:脂肪建議量25-30%。」之學校午餐。

六大類食物圖

水果類 蔬菜類 全榖雜糧類 魚肉蛋豆類 乳品類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2-4 份 3-5 份 1.5-4 份 3-8 份 1.5-2 份 (一杯240毫升) 油脂3-7茶匙及堅果種子類1份


依食物種類不同分六大類


第一類為全穀雜糧類
是每日熱量的主要來源,所以可以吃最多,它含有豐富澱粉及多種必須營養素,應作為三餐的主食。每日建議量在 2-3 碗之間。

第二類為蔬菜類 第三類為水果類
可以吃多些,應攝取充足的蔬菜水果,以獲得充足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蔬菜每日建議量 2-3 碟(每碟100公克),水果每日建議2個。

第四類是乳品類 第五類是豆魚蛋肉類
可以吃適量,可提供充足的蛋白質,但過量攝取時對健康即有危害。建議應適量而不過量的攝取。而奶類製品每日建議量為 2 杯,豆魚蛋肉類建議量為 2-3 份。

第六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吃量少,被建議控制攝取,以預防各種文明病的發生,但適量的攝取堅果是對健康有益的。

獲得營養均衡的午餐,小朋友要每樣菜都吃,不挑食,而打菜的份量也很重要喔! 每道菜份量是一瓢,主食是一碗飯(尖尖的),還有水果,大約是小朋友的一個拳頭大小,喔!記得每天至少吃一瓢綠綠的蔬菜喔!!! 像照片一樣,每餐都要吃到足夠的份量。這樣每位小朋友都會長得健康漂亮又強壯!!!


主菜份量

圖一、主菜份量表


主菜份量表

食物類別 份量 打菜建議量
主食 五穀根莖類 1碗(4~5份) 一個飯糰
主菜 魚肉蛋豆類 2份 一個打菜瓢
副菜(一) 蔬菜和魚肉蛋豆類 蔬菜(1/2份) 魚肉蛋豆類(1/2份) 一個打菜瓢
副菜(二) 蔬菜類 1份 一個打菜瓢


配菜份量

圖二、配菜份量表


配菜份量表

食物類別 份量 打菜建議量
蔬菜類 蔬菜(1/2份) 一個打湯瓢
或甜湯 或五穀根莖類 五穀根莖類(1/2份) 一個打湯瓢
水果 水果類 一個 一個
鮮奶或保久乳 奶類 1杯240cc 1杯240cc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