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食品安全
國產米分級
國立高雄餐旅 大學教授 曾裕琇

臺灣稻米之分類

臺灣稻米以米質特性可區為三大類,包含:粳稻、秈稻、糯稻。粳稻俗稱為「蓬萊米」,粳米的形狀圓短、顏色透明,是我們最常吃的米種,煮熟後「有點黏又不會太黏」,Q軟適中。秈稻俗稱為「在來米」,秈米形狀細長、透明度高,煮熟後吃起來口感硬硬的,較乾、較鬆、不黏。而「糯米」顏色呈現不透明狀,以形狀區分為圓短的「粳糯」和細長的「秈糯」,煮熟後米飯較軟、較黏。圖1為不同種類稻米之外觀。


粳米、秈米、糯米之外觀

圖1.粳米、秈米、糯米之外觀

類型 米粒外觀 米飯特性 一般用途
梗米
(蓬萊米)
圓短、透明(部分品種米粒有局部白粉質) 介於糯、秈之間 平常食用之白米飯、粥
秈米
在來米
細長、透明度高 煮熟後米飯較乾、鬆 平常食用之白米飯、炒飯、米粉、菜頭粿、粄條等。
梗糯
圓糯
圓短、白色不透明 煮熟後米飯較軟、黏 製作年糕、麻糬、紅龜粿、鹼粽、釀酒、八寶飯、八寶粥
秈糯
(長糯)
細長、白色不透明 煮熟後米飯較香、較硬、有形 作肉粽、米糕、油飯、飯糰、珍珠丸子等

表1為不同種類臺灣稻米之米粒外觀、特性及用途說明。


常見國產典好米種類
  1. 越光米:
    米粒外觀晶瑩剔透粒型整齊,米飯冷卻後保持又Q又有彈性特性,非常適合製作高級壽司、各式家庭米食料理。
  2. 台南11號:
    米粒的外觀及透明度良好,完整米率高,適合做壽司、便當飯。
  3. 台農71號:
    含有高單位維生素及蔬菜香之”香米”,具有受國人歡迎之芋頭香味,適合做白飯、燴飯、熬粥。
  4. 台稉2號:
    米粒大而飽滿,粒粒晶瑩剔透,具有黏彈性,口感甚佳富飯香,口味及品質皆為台灣之最,屢在米質競賽中拔得頭籌。適合做炒飯、泡飯、便當。
  5. 台稉9號 (壽司米):
    米粒外觀好、口感最Q,黏彈性都是一流,是製作頂級壽司的首選白米,食味極佳,曾得到 台東池上比賽冠軍米的殊榮,可說是「全台最好吃的良質米品種」,適合做壽司、炒飯、便當飯,用途廣泛。
  6. 高雄145號 (晶鑚米):
    米粒外觀晶瑩剔透型整齊,米飯冷卻後保持又Q又香特性,非常適合製作高級壽司、燴飯、廣東粥和便當。
  7. 桃園3號 (新香米):
    米粒大而飽滿,白米外觀晶瑩剔透,宛如白玉般美麗,具宜人芳香的芋頭香氣及淡淡爆米花香,入口嚼勁具Q度且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米飯冷卻後風味仍絲毫不減。



認明標章以選購國產安心好米
  1. CAS良質米標章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是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最高品質代表標章,也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本著發展「優質農業」及「安全農業」的理念所推動。依照農委會現行規定,國內包裝食用米需依照國家標準等級,按稻米外觀、所含碎粒和雜物等特質,在包裝後方標示「CNS一等米」、「CNS二等米」、「CNS三等米」或品質最差的「等外米」。此外,通過CAS優良農產品認證的CNS一等米,可在包裝上標示CAS認證字樣(圖2),消費者平時可透過良質米廠商資訊查詢食米品質。圖3為高雄美濃米小包裝之標示範例,米包裝袋應確實標示「品名」、「品種」、「產地」、「品質規格」、「重量」、「期作別」、「碾製日期」、「有效日期」、「製造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等相關資訊。


    CAS良質米標章


    圖2. CAS良質米標章



    美濃米小包裝標示


    圖3. 美濃米小包裝標示

  2.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
    「產銷履歷記錄」為生產到銷貨至消費者手中有可追蹤的記錄。農產品的產銷履歷記錄即為「追蹤農產品的生產至末端銷售完成的履歷過程」。在整個食品生產、處理加工及流通販售整個過程的各階段,農產品及相關資訊能夠持續追蹤,讓消費者瞭解農產品的由來始末,若有食品安全事件發生時可快速釐清產銷流程中所有參與者明確責任並及時從市場中移除問題產品,降低對消費者的危害。圖4為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網址為:http://taft.coa.gov.tw/,產銷履歷米於網站即可查詢。
  3.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

    圖4.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


  4. 臺灣米標章
    根據統計國人每天外食比例高達七成,在去年進口米混充國產米事件過後,外食中米食的來源已成為社會當前最熱門話題。為使民眾認同臺灣好米,並建立「餐飲業者選用100%臺灣米、民眾外食消費 100%安心」之形象,農委會推出「臺灣米標章」(圖5),並由 100%使用臺灣米之餐飲業者標示使用,供外食民眾識別進而增加臺灣米消費量。首波已建立臺鐵便當、悟饕池上飯包、鬍鬚張、臺灣吉野家、大戶屋日式定食及摩斯米漢堡等 6家共593家連鎖門市 100 %使用臺灣米之餐飲業者作為示範商家。

臺灣米標章

圖5. 臺灣米標章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