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食品安全
營養午餐74期 – 關心寶貝不銹鋼材質便當盒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兼任講師文長安

寶貝便當盒材質幾乎都以不銹鋼材質為主。世界各國均一致認為食品級不銹鋼材應為300以上系列之材質,而最普遍使用者為304不銹鋼。300以下系列之材質雖然沒有明確之科學證據認為對人體有害,但在全世界各國都不被接受應用於食品材質上。


不銹鋼係指由不同金屬(碳、鐵、鉻、鎳、錳、鉬等)依不同含量組合而成之合金鋼,鉻含量須至少有10.5%,其具有成型加工容易,生命週期長以及外觀精美等多項特點。


不銹鋼種類大約有180餘種,早期台灣不銹鋼食品容器具所使用的材料多屬300與400系列不銹鋼材,最常見的為304、316、403、410與430等鋼材,近幾年來新興開發國家開發出以錳取代鎳的200系列不銹鋼,例如202與205鋼材,以取代價位較高之300與400系列不銹鋼材,因此,其安全性也更受到關注。


不銹鋼並非一定不會生銹,不易生銹是因為鉻(Cr)會在鋼表面上形成一層透明緻密的氧化鉻(Cr2O3)保護膜,可防止氧氣與鐵接觸,以抑制氧化鐵的生成,進而保護內部的材質不受侵害;若保護層受到外界機械式刮傷或化學品的侵蝕,鎳(Ni)可促進保護層重新生成。鹽(氯化鈉)是造成生銹的原因之一,若不銹鋼中含鉬(Mo),則在氯化物存在時能有效穩定薄膜,快速的修復表面具抗腐蝕能力。因此,不銹鋼比一般鋼材具有更佳的抗腐蝕性。


我國對於不銹鋼便當盒之規範:

凡與食品或食品添加物直接接觸之不銹鋼食品器具容器及包裝,均應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依據該法第十七條所訂「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之規定,包括該標準第三條不得有不良變色、異臭、異味、污染、發霉、含有異物或纖維剝落。以及第六條中,有關材質試驗(鉛<10%、銻<5%)等之規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制定之中華民國國家標準,屬於產品規格之標準,惟此類標準為廠商自願性符合之國家標準。


依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8497-G3163,整理出各系列不銹鋼材質中主要不同之金屬含量如下表:


化學成分百分比%
錳(Mn) 鉻(Cr) 鎳(Ni) 鉬(Mo)
200系列 5.5 ~ 10 16 ~ 19 3.5 ~ 6
300系列 2.0 以下 15 ~ 26 6 ~ 28 0.5 ~ 7
400系列 1.0 以下 11 ~ 32 0 ~ 0.6 0 ~ 2.5

鋼材依機械性質、耐腐蝕性、表面加工及金屬含量之不同,而分類為200系列、300系列、400系列。三種系列鋼材皆含錳,其中200系列之錳含量百分比較高,400系列鋼材鎳含量百分比最低,因此,各系列鋼材之耐銹性不同。


SUS 304為通用型號之不銹鋼,標準成分是18 %鉻加8 %鎳,即18/8不銹鋼。為無磁性、當雜質含量高時,加工後偶爾會呈現弱磁性、此弱磁性只能使用熱處理的方式消除。屬於無法藉由熱處理方法來改變其金相組織結構的不銹鋼。產品如:耐蝕容器、餐具、家俱、欄杆、醫療器材。304或316是目前品質較好的不銹鋼器皿,300系列的不銹鋼不僅防銹、延展性佳,由於添加8%~10%以上的耐腐蝕、不易氧化的鎳元素,也具有極佳的耐酸鹼特性,因此高級的不銹鋼器皿,多半都是使用SUS 304及316不銹鋼材為原料。


200系列不銹鋼主要應用於工業建築用途,便宜是其最大優點,但添加過量的「錳」是其最大風險,為了讓200系列不銹鋼延展性變好,便添加過量的「錳」,使其容易拉伸成型,製作成餐具器皿使用。錳含量過高的不銹鋼器皿,遇酸或遇熱時可能會溶出,因此才會爆出含錳過量的不銹鋼餐具。


201不銹鋼有磁性,較不耐腐蝕;304不銹鋼則不具磁性,但較不耐腐蝕–此為二者不銹鋼之最大區別。


煮薏仁湯:
  1. 以SUS201及202不銹鋼材質容器煮薏仁湯,亦造成不銹鋼材質及薏仁湯黑變。
  2. 但SUS304不銹鋼材質容器則不會產生黑變。


不銹鋼簡易檢驗法:

方法:將去鐵銹酸洗液劑往材料上滴一滴,用9V電池通電反應1-8秒。看顏色即可判斷大概成份。等待數秒,即顯示效果。

  1. 不含鎳材料:液滴瞬間變成暗紅色。
  2. 201不銹鋼:液滴瞬間變成深棕紅色。
  3. 202不銹鋼:液滴在5秒左右變成淡棕紅色。
  4. 301不銹鋼:液滴在1-2分鐘內變成淡磚紅色。
  5. 304不銹鋼:液滴在2-3分鐘內不變色。

不銹鋼食品容器具使用注意事項:
  1. 新購置之不銹鋼食品容器具需清洗後再使用,建議以中性食品用洗潔劑清洗,洗潔劑沖乾淨後,裝8~9分滿的熱水重複再沖洗兩次,以去除製造過程所留下的表面殘留髒污。
  2. 每次使用後須立即清洗乾淨並倒置晾乾。
  3. 若不銹鋼食品容器具已銹蝕,建議更換。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不鏽鋼食品容器具 Q&A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