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學童健康與營養
天生贏家有碘範

台大生化科技系 營養學教授 蕭寧馨


這是個驚人的消息嗎?缺碘小孩IQ低。
家長學生對碘都不陌生。跌倒的傷口,媽媽和護士阿姨會小心清潔後,塗上優碘或碘酒來消毒殺菌,這是外用的藥物。


碘是必需營養素

然而碘也是不可缺少的必需營養素,一定要從食物吃到體內,讓甲狀腺合成甲狀腺素,這是一種荷爾蒙,控制體內很重要的生理功能。它可以調節全身細胞的能量代謝,血中濃度高時,肌肉的代謝產熱反應加快。在胎兒和孩童時期,它負責控制腦、神經、骨骼的生長發育。
平日的飲食若沒有充足的碘,就會造成缺碘病。嚴重的缺碘病有甲狀腺腫大、呆小症與嚴重的腦損傷。民國56年時,台灣的小學生中,甲狀腺腫大的人數很多,男生每五人中就有一人,女生更嚴重,每四人中就有一人。後來政府實施全面補碘的政策,在家庭用的食鹽中加碘,終於消除了甲狀腺腫的問題,所以現在很少看到甲狀腺腫大的人。


台灣碘營養進展時程


碘保護腦部發育

不過我們漸漸忘記了碘的重要,現在的飲食也和以前不一樣了,因此開始出現碘輕微不足的危險。輕微的缺碘,對胎兒和孩童的傷害最大,主要的影響在於腦部。
懷孕頭五個月內,胎兒的甲狀腺還不成熟,所需要的甲狀腺素來自母親;母親若缺碘,就無法製造足夠的甲狀腺素,自己和胎兒都不夠用。五個月後,胎兒可以自己製造甲狀腺素,不過碘還是要由母親的飲食提供。出生之後,喝母奶的嬰兒仍然要從乳汁吸收碘,喝嬰兒配方的孩子就從配方奶中得到碘。從此以後,每個人都要從自己的飲食獲取碘。
腦部發育的關鍵期從胎兒三個月到三歲。這段時間內,神經細胞的數目增加,而且彼此進行聯繫,建造神經網路。缺碘時,神經細胞數目少,因而網路稀疏,影響腦部的發育,造成輕中程度的腦傷害,影響學習能力。過去在國外的調查指出,缺碘地區的兒童,智商IQ平均分數低了13.5。中國近年的調查也指出,碘充足地區兒童的IQ分數,比缺乏地區高出12。兒童是國家社會未來的人才,兒童的智商如果降低,學習常覺得困難,不易達成教育效果,個人與國家的競爭力都一起降低了。因此,各國政府都努力教導父母和老師,給予兒童充足的含碘食物。


碘需要量與含碘的食物

我國建議的碘攝取量是國小兒童110 微克,國高中生130 微克,成人140 微克,孕婦200微克,哺乳婦女250微克。
碘有兩大來源。含碘最豐富的是海產植物如海帶、紫菜、裙帶菜等,可以作成各種食品和零食如:滷海帶、壽司捲、紫菜酥/湯、海苔醬/湯等等。試試看,把你常吃的含碘食物照下來分享。


海帶
海帶芽
紫菜酥
紫菜片
壽司飯糰
海帶 海帶芽 紫菜酥 紫菜片 壽司飯糰


還有加碘強化的食鹽,根據政府的規定,每公克添加20微克的碘。一天如果攝取5公克碘鹽,可以得到100微克的碘。現在市面上的碘鹽不多,尋找碘鹽要看包裝上的標示,內容物或成分中有「碘酸鉀」這種成分。
提醒大家特別注意,如果你是外食族,要特別注意餐飲業者使用的鹽是不是加碘鹽,因為碘鹽的品質和價格都較高。教育部特別以公文指示,學童營養午餐應該要用加碘鹽,以確保學童的碘健康。
因此,家中烹煮食物要選擇加碘鹽,平日可以固定吃一些含碘的天然食物。雖然碘很重要,但也千萬不要過量,以免造成中毒的傷害。


加碘鹽的標示內容
加碘鹽的標示內容

註:國際防治缺碘症理事會(ICCIDD)的標章。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