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飲食看世界
義大利飲食觀

由義大利飲食生活淺談慢食運動


義大利位於歐洲南部,是個突出於地中海長得像長靴的狹長型半島,三面環海,漁獲量非常豐富。大部份地區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夏季炎熱、乾燥,而冬季卻溫暖、多雨,四季陽光充足。這種氣候盛產橄欖、葡萄、柑橘、無花果等蔬菜水果。義國北部屬於大陸型氣候,適合酪農業。起司、煙燻火腿、醃肉片、香腸、乳酪常在餐桌上出現。有如此豐富與種類繁多的食材,義大利人認為真正利害的烹調功夫是如何呈現出食材的原始風味,而不需要加入一堆調味料才是美味。


義大利人的午餐大多是份量多且豐富。正式的進餐次序:前菜、第一道菜、第二道菜、蔬菜料理、起司、甜點、咖啡、大量的美酒。第一道菜通常是麵食、飯或湯,第二道菜可能是肉或魚,新鮮的蔬菜料可以理清理口中的味道與醒胃,以便享受美味的起司和甜點。義大利的咖啡Espresso是以義大利發明的蒸氣加壓咖啡機擷取出一點點又濃又黑的濃縮咖啡,這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是非常低的。因為義大利人每一道菜都可以配上大量的酒,所以義大利的酒比起其他國家味道較清淡且容易入口。


只是一餐就有這麼多道菜,當然就需要有充份的時間與自在的心情享受才能享受如此豐富的美食,更何況是熱情的義大利人是利用吃飯的時間分享一天當中所發生的事情並且聯絡彼此深厚的感情,因此義大利許多地區中午的午休時間是兩個小時、晚餐時間自然也就從8、9點持續到半夜。


從西元前27年羅馬帝國成立,一直到十五世紀,義大利一直是歐洲的中心,因此義大利擁有大量的古蹟、美麗的藝術品與雄偉建築等文化資產。對傳統文化是如此的重視與自豪的義大利人當然對古蹟古物也就十分珍惜,整個街道不管是新的建築或老建築,其門面設計不僅美觀且要符合老街的風味,所以義大利門面或招牌都沒有大大的霓虹燈,在義大利逛街就好像回到了幾世紀前,可真是古色古香。


1986年,麥當勞(強調標準化、全球口味與招牌一致的速食)在義大利羅馬名勝“西班牙廣場開第一家分店時,造成義大利人的抵制。首先又紅又黃的大招牌與現代化的門面設計就己經與傳統的街景不搭配了,更何況與義大利人所強調”充裕的用餐時間“、”烹調以當季、當地新鮮食材為原則“等精神不符合,於是義大利人發起了慢慢吃運動,沒想到這慢食運動廣受歡迎,全球五大洲己經有超過數萬名會員。


慢食運動除了以愉悅的心情慢慢地享受美食外,要求所吃的食物是運用在地新鮮或傳統方式所製成食材、以慢燉細熬的祖傳古法所製成的食物。」例如,義大利有家非常有名的慢食麵包店,首先是以石磨慢慢磨出麵粉(雖然磨出的麵粉不多且耗工,但可保留較多的營養素),捨棄牌酒酵母而使用天然酵母醱酵,再用傳統的器皿攪和麵粉。不用現代化的烤箱而是沿用羅馬時期的烤爐。如此才能烤出最天然、香味濃郁、比較營養的麵包。


義大利因為慢食運動,許多地方失傳的美食文化,又重新被找回。相對於台灣最近汲汲於地方文化、語言的推廣,是否在飲食習慣與製備方面,也可以開始回遡古老的方法。例如不放雞湯塊、味精,用大骨或老母雞慢慢熬煮成的湯頭;捨棄防腐劑、糖味劑用天然的糖醃漬傳統的蜜餞;餐廳供應一般筷子不用衛生竹筷;可以食用野放方式飼養的禽畜,而不是用生長激素催熟的禽畜;用天然釀造的醬油或醋,而不是工業化大量的醬油。讓台灣的人民有更多天然、健康的環境與食物選擇。


參考文獻


吳靜雯、蔡逸辰(2006)學義大利人過生活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