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節慶飲食
中秋節飲食三重奏

東新國小 麥素英營養師


中秋節飲食三重奏-烤肉、月餅、柚子


每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到來,在這個與家人、朋友圓團的日子裡,除了與眾人話家常外,當然少不了應景食物如:月餅、柚子等。另外,近年來秋節烤肉的風氣盛行,使得這秋高日爽的節日,充滿了特有的食物香氣與傳說。


在中秋節的各個傳說中,以「嫦娥奔月」、「吳剛伐樹」及「玉兔搗藥」等最具傳奇,相信大家也已經耳熟能詳。但是有關於月餅的傳說你曾聽過嗎?其中一說是唐太宗李世民為征討北方突厥的侵犯,令大將軍李靖親自出征,轉戰邊塞屢建奇功。在八月十五這天李靖將軍凱旋歸京時,有個到長安通商的吐蕃人為了慶祝勝利,特地向皇上獻出圓餅恭祝戰況告捷。太宗李世民大喜,接過彩色圓餅,指著天上的明月說道:「應將胡餅邀蟾蜍(即月亮)。」隨後,將圓餅分給了文武百官。從此,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便流傳了下來。


另一較廣為流傳的說法是,相傳是由元朝末年流傳下來的。當時漢人因不甘受到蒙古人統治,有志之士想起義抗元,並整合反抗元朝的力量,但蒙古人為了怕漢人造反,不准民間私藏兵器,且無傳遞消息方式;因此劉伯溫便想出計策,先散佈將有瘟疫的流言,要人們在中秋節時買月餅來吃以避災禍。大家買下月餅回家後切開一看,裏面藏了紙條,寫著「八月十五夜起義」,在眾人響應下一舉推翻元朝。以後,大家為了紀念漢人推翻蒙古人的統治,於是在每年的八月十五日這天,都要吃月餅。


月餅一向是中秋節最具代表性的食物,尤其是在早期物資沒有這麼方便的年代,家裡總是要等到年節時分才會有特別的食物可吃,所以拿到月餅時大多是切成好幾片大家共享,或是分好幾天慢慢吃完。月餅在製作時要先準備油、糖、麵粉等作成月餅的外皮,另外要準備像是白豆沙、紅豆沙、鳳梨醬、蛋黃、核桃等不同的餡料。開始作時先將內餡作成小圓球,外面在均勻包裹上一層餅皮,放入餅模輕壓成型,再放入烤箱烤熟就成了好吃的月餅了,而現在的月餅不但口味琳瑯滿目,還有不同的造型呢!


柚子又稱文旦、朱欒,因為柚子喜歡溫暖的氣候,原產於亞洲地區。而在台灣產地多集中在南部,其品種多樣,有文旦、白柚、西施柚、香柚等類,其中以麻豆文旦最著名;近年來,其他地方的柚子亦經過品種改良,漸漸成為廣受歡迎的應景水果。柚字與「佑」的發音相同,有希望闔家平安的涵義,而每年的中秋節前後正是柚子的盛產期,因此也成了中秋節的應節食物。


食用柚子富含維生素C與礦物質—鉀,以及豐富的水份及纖維質,可以幫助腸胃蠕動。買回來的柚子放置幾天再吃口感較佳,因為剛採下來的柚子,還不是最好吃的時候,所以最好靜置幾天,等水分逐漸蒸散,甜度逐漸提高後風味最佳。而曬乾的柚子皮可以防蚊,因為柚子的表皮富含精油,使用時可免於受到蚊蟲叮咬。吃完柚子,將柚子籽用盆栽種植也有美化環境的效果喔!


烤肉也是中秋佳節不可少的活動之一,在明亮的月色下,吹著陣陣涼風,肉香伴隨著家人團聚的談笑聲,不失濃厚的過節氣氛。準備烤肉食品時,以選擇新鮮、天然的材料為主,另外還要提醒爸爸媽媽多準備一些玉米及青椒、香菇、皎白筍、青花菜、絲瓜等根莖類及蔬菜類的食材。而烤肉順序可先從蔬菜開始,增加飽足感,就不會吃下太多的肉類,造成身體的負擔。而魚、蝦等海鮮比較容易腐壞變質,所以千萬要記住準備要開始烤時再從冰箱裡取出。而在燒烤時間及溫度,也要時時注意,避免讓食物烤過了頭,若是的話燒焦會產生對身體有不良的致癌物喔!而搭配烤肉或月餅的飲料盡量以白開水或無糖麥茶為主,才不會越喝越渴。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月餅、柚子及烤肉是歡度中秋佳節的應景食物及活動,不過量並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勿只偏重肉類,也應該注意蔬果攝取量是否足夠;小心不要吃了過多像是月餅等這類難消化的食物,所以建議大家將它當成點心,以免造成腸胃道的負擔。最後希望大家過個健康、愉快的中秋節。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