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節慶飲食
過年健康飲食

營養師 麥素英


隨著新的一年即將到臨,又到了全家團聚的日子;在這個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慶裡,大家除了互道來年一切順利平安健康外,當然免不了在除夕夜裡和家人一起圍爐吃年夜飯及話話家常。而這時家家戶戶也會準備些糕點、糖果等來應景。但我們要如何才能吃個健康又營養的新年大餐呢?首先要注意的是應捉住營養均衡的飲食原則,不要滿桌都是大魚大肉,能多增加些蔬菜和水果的份量是最好的。此外千萬不要暴飲暴食,這樣不但容易消化不良外,若活動量降低,體重也會明顯的上升喔!


★ 謹記「少肥肉、少油湯、少油炸、少醬料」四少原則

  • 「天天五蔬果」– 每天三份蔬菜兩份水果。
  • 一般年菜熱量較高,要適量攝取。
  • 零食、點心熱量不低,少吃為宜。
  • 飲料和酒要節制,還是白開水最好。
  • 切忌暴飲暴食。最怕午餐時小朋友喝很多甜湯,卻吃不下其他飯菜,如此容易造成營養不良,違反學校午餐的目標。所以記得飯後再享受甜湯,才能營養又健康!

至於像是發糕、甜糕、芋頭糕等應景的食品,也是適量的攝取即可,因其為糯米製品,較不容易消化,吃太多反而易造成腸胃不適喔!另外,像花生、瓜子、開心果等點心是屬於高熱量的油脂類,多吃可是要多做運動才能消耗掉的。


★ 小心多餘的熱量

一碗白飯的熱量約280大卡,以一個50公斤的人要消耗掉一把開心果或一根蛋捲的熱量(約100大卡),需要持續搖呼拉圈52分鐘,或是爬山12分鐘、或散步39分鐘。以下是100大卡點心的份量。


種類 份量 種類 份量 種類 份量
芝麻湯圓 1.5顆 腰果 11粒 蜜汁腰果 7顆
花生湯圓 1.5顆 花生仁 28粒 開心果 25粒
牛軋糖 2個 西瓜子 140粒 核桃 4顆
核棗糕 1.5塊 果凍(小) 3個 南瓜子 60粒
蛋捲 2根 乳加巧克力 1條 杏仁果 13粒

現在大家的飲食型態已逐漸的符合營養需求,不再像以前一樣在過年過節時大吃大喝來做個營養上的補充,反而要多注意營養過剩的問題。在均衡飲食的原則下,相信人人都能有個健康、營養的一年。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