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節慶飲食
過年飲食小撇步

育成高中 廖英茵 營養師


想知道健康達人如何安排、準備過年飲食嗎? 讓我們來了解『吃的開心又兼顧健康』的年節飲食小撇步!過年期間有部分的人會天天窩在家裡吃吃喝喝、看電視節目、玩牌或打麻將,年節後常常為身上多長一圈「游泳圈」而苦惱。挑嘴的小朋友、怕胖的美少女與美少男與辛苦上班的爸爸媽媽,快來為自己的快樂年節準備健康飲食計畫。


  • 挑嘴的小朋友

    過年期間家中都會準備豐盛的零食、佳餚,小朋友千萬不可以只顧著吃零食,正餐擺一邊,為避免零食過量,並趁機矯正偏食習慣,透過下列幾項小撇步提醒您:

    • 核果類是具健康概念的年節食品也是屬於優質的油脂類,但因為熱量高所以應注意不宜攝取過量!媽媽可以預先幫小朋友準備一個小的6吋盤子,再幫小朋友抓出可吃的份量(建議份量為一到二湯匙),避免邊看電視邊抓著吃,不知不覺吃的很順口就容易過量。
    • 過年期間也應注意均衡飲食觀念,不要因為大魚大肉傷了身體,提醒小朋友每天要吃三份蔬菜(煮熟的蔬菜一碗半)以上及兩份水果,多喝白開水少喝甜飲料。
    • 有苦味的芥菜(長年菜)小朋友往往不愛吃,媽媽可利用長年菜意味長命百歲、屬於十字花科而能抗氧化等相關故事與知識來教育鼓勵他。勸小朋友嘗試新的或不愛吃的食物,要多嘗試幾次,勿只試1、2次就放棄。

  • 怕胖的美少女、美少男

    愛漂亮的美少女,過年期間仍堅持著要減肥的,一樣大有人在,提醒美眉們別過度節食或聽信偏方,以免危及健康,造成體脂肪增加反而更肥胖的反效果:

    • 不吃澱粉、不吃油脂與不吃甜食,或只吃自己「認知」可吃的食物,聽信偏方,容易營養失衡,想要持續、正確的控制體重應注意六大類食物都均衡攝取。
    • 不吃澱粉(飯)卻愛吃年糕,熱量反而高,不如正常吃飯;一塊2指寬的蒸年糕,熱量相當於1/4碗飯(等於1份主食類),如果多吃了年糕則正餐的飯量要酌量減少。怕胖的人也可用五穀米飯替代白飯,一碗五穀米飯的纖維含量是白飯的兩倍,不僅吃到纖維且還可增加更多營養素與微量元素,為健康加分!
    • 過年期間聰明吃肉。年節期間家中準備豐盛的雞、鴨、魚、肉,在選擇肉類方面,可多選擇雞、鴨、魚等脂肪較低的肉類,宜避免>攝取過多三層肉、豬腳、臘肉、烏魚子、香腸等,魚類則可以多吃鮭魚或鮪魚等深海魚類。
    • 要減重的,最好別以年糕、發糕等GI值較高的精緻米食代替正餐,雖然熱量可以調整與正餐一樣,但此類精緻米食會影響血糖的波動較大,身體容易走向脂肪合成的代謝途徑,且所含的營養素較少對身體健康有不良影響。
    • 控制體重宜多吃熱量低的青菜,每餐吃1碗蔬菜量不可減少,其中種類可多樣化,多選擇五顏六色色彩豐富的蔬菜。
    • 過年家中少不了水果,但可別忘記吃;每天1個拳頭大小的量即可,例如3顆櫻桃加幾顆葡萄與半個小蘋果,五顏六色的吃,較易營養滿分。想多吃水果的人,每多吃一個拳頭大小的量則要減少飯量約1/4碗,才不會因此增加熱量。

  • 辛苦上班的爸爸媽媽

    平常忙碌而勞累,放長假就容易睡太多、吃過飽,另外過年期間,家人會不會發胖,有沒有剩菜問題,媽媽家庭>是最重要的關鍵,從備菜量到做菜的方式,在在都有影響,主要留意的原則如下:

    • 準備年菜食材之前,先簡單規劃每天的「菜單」,每餐要做那些「菜色」,最好每餐選用不同肉類,如雞、豬、牛、羊、魚輪流。每餐主要食材有所區隔。
    • 青菜份量要充足,可選耐放的青菜,若住家附近大賣場仍營業,可適度補充新鮮蔬菜。以每餐每人1小飯碗的量估算,每頓飯以3人計,需備1斤青菜,至少2種類以上,種類顏色越多越好。可多選擇十字花科的蔬菜,如青花菜,另如青江菜、瓜類也都不錯;置於冰箱宜依其生長方向直立儲放,可保存較久。
    • 家人若零食核果類吃得多,油脂易超量,正餐菜餚的油脂使用就應減量,雞則可改用中藥燉煮;魚則多以蒸煮方式烹調而勿油炸,家人吃來更健康。長年菜多半會搭配雞或豬骨等含動物油脂的肉類,煮時宜減用油量,吃時勿再與紅肉等搭配,避免油脂過多。燉肉時可加整顆的黃豆,增加纖維質,也可達蹈動物性、植物性蛋白質營養兼具的果效。
    • 家裡若有患高血壓疾病的長者,煮食年菜烹調方法可稍為轉換,勿重口味,宜少滷食,可多用醋、檸檬、鳳梨、番茄,或用香菇、香菜等香料來提味,或運用中藥材來減少鹽及調味料的用量。
    • 年節甜食多,務必節制,否則長假幾天下來,媽媽們會因甜食過多而導致三酸甘油酯過高造成高脂血症。規劃個人每餐飲食量,避免壓力放鬆就猛吃,宜趁此時休養生息,儲備精力。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