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學校午餐
卡拉香酥脆令人垂涎的午餐

景興國小 梁穎婷 營養師


午餐時間到了,小朋友們一定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午餐內容是什麼?現在我們幻想一下,可能的主菜是炸雞腿、香菇燒雞、炸豬排、紅燒小排、酥炸魚堡、五香滷肉、麥克雞塊、炸薯條…等,小朋友們心中一定會將以上的食物自動分類,多麼希望今天午餐的主菜會是炸雞腿、炸豬排、酥炸魚堡、麥克雞塊、炸薯條。哇!酥脆多汁又好吃。我想十位小朋友當中有八位會做這樣的選擇,但是,你們有發現嗎?幾乎最愛的食物都是油炸類的食品。因為油脂會提供香味、酥鬆脆的特性,讓食物口感特佳。


※既然油炸的食物小朋友都愛吃,也就不會有挑食的問題,為何營養師還要限制呢?


以炸雞腿來說,約含有2~3湯匙的含油率,再加上其他副菜也需要油脂烹調,所以無形當中一天油脂攝取量就會超過了身體需要量,因此小朋友可以稍微注意自己的飲食,每週約2~3次吃油炸食物,這樣即可平衡油脂攝取量。


不要以為花生油、沙拉油、芥花油才是油脂類,其實開心果、腰果、杏仁、芝麻、花生、核桃等堅果類,雖沒有粘稠、油膩的感覺,其實油脂含量是非常豐富的,小朋友吃到這類食物時,記得當天不要再吃油炸物品了。


油脂經長時間高溫加熱後,脂肪酸容易裂變產生有毒致癌物質,所以當小朋友吃炸雞、薯條、鹽酥雞時,如不是媽媽自己炸的,要注意老闆所炸的油是否變黑、變粘,這可能已是回鍋好幾次的油了。


油脂中的飽和脂肪酸容易堆積在心臟、血管而造成血壓高、心血管疾病 、腦中風等疾病,小朋友別以為這是老年人才有的疾病喔!如果不當的攝取油脂,長期下來人人都有可能罹患;還有脂肪堆積體內沒有代謝,也會造成肥胖。
※油脂是排名六大類食物中的最後一名,當然是人體所必須的營養素之一:營養師也提醒小朋友,適量健康的攝取油脂,讓身體沒有負擔也是非常重要的。


清淡的烹調方式,如 :滷肉、燉雞、蒸魚、蒜泥肉等,利用一些天然食材如:薑、蔥、蒜、辣椒 、八角、檸檬……等來調味,既可保留食物的原味及營養,口感也不輸油炸食物。希望每位小朋友都能聰明的攝取油脂,才能身體健康又美麗。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