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健康e點通
營養午餐72期 – 有機蔬果是如何種出來的 柯南帶你一探究竟

詩朋有機農場林鼎倫先生


新學年新同學的自我介紹,總是讓我很難一次記住!如果他們是我的鄰居、是我的玩伴,因為瞭解他們的生長環境、作息、個性…. 所以很容易就記清楚了。今天要介紹有機蔬果,當然要直接訪問有機農場!


來到臺北市第一家通過驗證的有機農場,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標高530米~560米高的山坡地上,四周林木茂盛、蟲鳴鳥叫,陽光普照、空氣清新,儼然來到了世外桃源般的森林公園,難到有機蔬果就種在這裡?


農場主人林先生早已在門口等候迎接著我們到來!「是的!這樣的環境最適合有機蔬果的生長!」林先生滔滔不絕地接著說:「這裡屬大屯山火山系,土壤肥沃排水良好,年雨量4000公釐,年本均溫20℃左右… 」。哇!不就只是種個菜嗎!為什麼幹麼要懂那麼多呀!


「適地適種」:如果你連自己的土地和環境都不了解,如何能種出健康的蔬菜!
「無毒」和「有機」又有什麼差別呢?「無毒」在意的是結果(有無驗出),「有機」重視的是過程(生長的經過)。所以,維持營造一個永續良好的生態環境才是種植有機蔬果的真諦!


種植有機蔬果的基本條件


「三不」:
  1. 不能噴灑農藥
  2. 不能用除草劑
  3. 不能用化學肥料

「五要」:
  1. 水要送檢驗
  2. 土壤要送檢驗
  3. 要獨立封閉安全的環境
  4. 要接受專業課程的訓練與輔導
  5. 要有一顆友善大地的赤子之心

「不噴農藥,蟲害怎麼辦?」
  1. 健康的種苗抵抗力強,選擇農場作物自留的優良種子,經過穴盤育苗至本葉四到五葉時定植,形成植株優勢。
  2. 利用間種,在同一區塊上種四、五種不同科別的蔬菜,延緩蟲害的肆虐。
  3. 在周邊種些忌避植物,讓害蟲不願靠近。
  4. 在四周設立性費洛蒙誘捕雄性昆蟲減少繁殖。
  5. 清除周邊的雜草,減少害蟲藏匿與繁殖。
  6. 依葉面傷口及存留的糞便來判斷蟲體吸食的口器,選擇阻塞吸食口器或蘇力菌,讓蟲體無法進食或進食後厭食而終。
  7. 利用生態環境的食物鏈,讓鳥來捕食昆蟲、讓螳螂、蜘蛛、黃喙椿橡、瓢蟲、草蛉等的天敵來減少蟲害的擴大。這一切都因為沒有噴灑農藥,牠們才願易來幫忙!

「不用除草劑,雜草叢生怎麼辦?」

使用除草機除草,可以保留地面的植被,來防止土壤表面水份的留失外,重覆的中耕(註)讓土壤裡的雜草種子曬枯,以利作物的栽培,都是雜草管理的好方法。


「為何不用化學肥料?用有機肥料有什麼好處?要注意些什麼?」

過度使用化學肥料會造成土壤的酸化。有機肥料是利用植物的殘體或禽畜的廢棄物,用堆肥的方式讓它腐熟後,在含有一定成分的有機質及胺基酸,適合土壤微生物生存的需要,強化了土壤的活化,讓植物的根部有一個健康的環境,自然就有利作物的健康成長。選購有機肥料以完全腐熟的粉狀最佳,氮磷鉀成份在個位數字內,較不會有摻化學肥料的疑慮!


「為何水、土的檢驗如此的重要?」

灌溉水的來源和水質、土壤的檢驗,除了可避免寄生蟲的潛在危機外最主要的是要避免重金屬如砷、汞、鎘、鉻、銅、鉛… 等超過容許量的標準,對人體造成極大的傷害。


「為何要獨立安全封閉的環境?」

是為了防止使用「慣行農法」鄰地的用藥污染。

以上皆是種植環境的介紹,讓我們深刻體會到「過程」的重要性!離開農場前,我們再次請教林先生,如果沒有辦法親臨農場體驗,在市面上我們又要如何選購有機蔬果?


「如何選購有機蔬果才會安心?」

這些年來有了法規的通過,只要不是用有機的方式或未經過有機驗證的農產品,都不能標示為「有機」,否則查到就要受罰!這對有機消費者的權益也是多了一層保障。目前通過政府認證的驗證機構有十家左右,都有標章可明示。除此之外,在包裝袋上也嚴格要求要標示生產者姓名、地址、電話,驗證機構名稱、驗證字號,包裝重量、品名及張貼驗證標章。尤其在賣場,還規定有機蔬果要單獨冷藏櫃陳列,避免與非有機產品混合陳列。消費者也可在「全球有機資訊網」的網站平台上查證。


透過林先生詳細解說後,相信這一趟「柯南帶你一探究竟」之旅,增長了許多我們對有機蔬果的認識,同時也瞭解到有機農民對大自然友善的態度及永續經營的執著與付出!在此,我們全力支持有機農民為地球留下最後一片淨土的奉獻,按個「讚」吧!


註 中耕:在作物生長期利用鋤頭在行株間加以淺耕,使土壤再疏鬆,稱為中耕。同時可以將雜草種子曬枯,以進行除草。


市面正掀起一陣自行榨油的風潮,但其實未精製的油脂無法和市售產品有相同的保存條件,例如市售精製豬油可以常溫保存6個月,但自炸豬油需放冷藏且效期約1個月,所以如果自炸豬油但仍依市售方式儲存,那就更有劣變的風險,且自行炸油的原料來源管控亦無法確認,例如自行炸豬油,若是用含有動物用藥殘留或病死豬的脂肪作原料,那對人體的傷害更大,故除非有把握能控管原料來源並有良好得儲存環境,建議還是選擇有保障的品牌並正確的使用和保存食用油,就可用的安心、食的安心。


菜園圖


紋白蝶幼蟲喜歡吃小白菜。小白菜、蘿蔓與青江菜不同科屬的青菜同時耕種,
遇到紋白蝶卵孵化時,蟲量增加,不致於造成整片農作物的大量損失。


性費洛蒙誘蟲器


性費洛蒙誘蟲器,可以誘補雄性昆蟲,減少害蟲繁殖。


除草機除草


除草機除草,雖然無法連根拔除,需要每兩周除草一次,但留下的短草可以做好水土保持。


台灣有機食品的認證標章


台灣有機食品的認證標章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