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健康百分百
營養午餐74期 – 飲水知源,擇水容器

林中英 博士


水分佔了人體七成的比重,主以運送細胞氧氣和養分,運出所產之廢棄物。人體也會隨著溫度變化而適當地藉著流汗和排泄排出水分,達到調解人體溫度及水分平衡的功能。喝水有助於人體的循環及增加新陳代謝能力。若水分攝取太少,腎臟會無法正常和有效率的運作,原由腎臟負責的工作會由肝臟替代,無形中增加肝臟的負擔。


多喝水有益健康,但裝水容器若使用不當,可能會影響水的品質,進而影響人體健康。市面上各式水容器充斥,運用各種方式宣傳其容器功能,有可能誤導民眾之購買行為,民眾也有可能為了方便取得,使用不適當材質來盛裝水。在各類水容器中,不鏽鋼環保杯及塑膠瓶的容器是頗值得討論的二樣。


如果單純以裝水的容器而言,考量到可重複使用與材質穩定性,不鏽鋼環保杯是較好的選擇。然而,不銹鋼並無好壞之別,區別只在於使用上的目的和用途。若需盛裝50°C以上的熱水,或是有可能接觸到偏酸或偏鹼的飲料或水分,則建議選擇不銹鋼304材質為佳,即一般所稱的18-8不銹鋼(歐美編號),以添加鉻鎳比例來區分,標準成分是18%鉻加8%鎳。因含鎳的成分,使得抗腐蝕能力增加,已無法再藉熱處理方法來改變其合金結構,所以能抗腐蝕,耐酸鹼及降低氧化等特性,常用於家庭鍋具等級。


然而,家庭或個人使用最方便的當屬以塑膠材質製成的水瓶,但因塑膠水容器製造材質之不同而用於盛裝熱飲或熱水等,可能會導致塑膠容器釋放出有毒物質。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塑膠材質製造之食品容器編號從一到七號,可提供消費者查詢容器適合使用的方法。目前,編號5是由PP(聚丙烯)所組成的塑膠製品,普遍認為可盛裝熱水,但絕不可微波加熱。塑膠環保杯則主要是由編號7的PC(聚碳酸脂)製成,但PC材質有遇熱會釋放出微量有毒物質雙酚A (Bisphenol, BPA),增加畸胎或致癌的風險,民眾購買時應特別注意選購標明BPA-free的環保杯,認證合格不含雙酚A。此外,學生常習慣重複使用寶特瓶當水容器,寶特瓶材質屬於容器編號為1之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因寶特瓶的材質有使用年限,而且當寶特瓶水製造完成時,塑膠材質裏頭的重金屬


容器編號1

圖一、PET(寶特瓶)材質常用於清潔劑、礦泉水瓶、汽水瓶 等。

瓶底下方屬於容器編號為1,是最簡單的辨識方法。



就會開始慢慢釋出累積,遇熱或長久使用會產生銻金屬。因此,民眾如果重複使用,這些累積的重金屬會有致癌的可能。為避免不知不覺將重金屬喝下肚,當寶特瓶透明度、形狀改變時,就應立即淘汰。如果寶特瓶是放在冰箱,就可以放心使用,但還是盡量不要重複使用。運動型水瓶雖然耐熱度較一般寶特瓶為高,但是如果裝超過攝氏50°C的熱水,還是有可能釋放雙酚A,會造成喝水的民眾不孕或是其他慢性疾病。


水容器的綜合使用建議如下:

  1. 裝水容器還是以不鏽鋼為佳,選購不銹鋼材質杯雖然單價較高,卻可保障食用安全,不過也要每天清洗,因為喝水時,嘴巴與杯身接觸就會產生細菌。
  2. 選購不銹鋼杯時,多選有國家標準CNS標章合格或認證的產品


    不銹鋼杯應選有國家合格標章
    圖二、不銹鋼杯應選有國家合格標章。


  3. 不銹鋼杯若有生鏽或表面刮傷時,則應汰換掉。
  4. 使用塑膠容器來盛裝水,盡量不要存放太久時間,因為水和塑膠接觸會產生毒素,最好適時適量飲用完。
  5. 塑膠材質也盡量不要盛裝過熱的熱水或偏酸鹼的液體。
  6. 塑膠水瓶不要放在高溫處,毒素產生會更快。
  7. 若發現塑膠水瓶有刮損、霧面、變形時,即應停止使用,汰換。
  8. 選用塑膠水瓶,還是選擇5號PP聚丙烯材質為先。
  9. 加油站所贈送的瓶裝水,必須注意加油站放置的地點,如果長期曝曬在陽光下,最好不要飲用。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