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健康百分百
營養午餐73期 – 國小兒童-有關過敏兒的飲食注意事項

葉永慶 醫師


你是不是常常天氣一變、冷風一吹就會流鼻水打噴嚏?你常常皮膚東癢西癢嗎?甚至一早起來眼屎特別多?晚上睡覺只要一吹到冷氣、電風扇就會咳到氣喘吁吁?這些都是身體過敏的表現。


那過敏是怎樣造成的呢?過敏其實也就是[過度敏感]的簡稱,那麼又是甚麼東西過度敏感呢?其實就是我們身體的防禦機制過度敏感。比方說呼吸到冷空氣,鼻黏膜會腫脹充血、氣管就會收縮,目的是為了先讓冷空氣在鼻腔中加熱,阻禦冷空氣直接侵入我們的身體,這只是一個正常的身體防禦機制。


但是,如果這個防禦機制變的[過度敏感],防禦反應就變得過度啦。也就造成一般正常人鼻黏膜只會腫脹充血一點點,但是過度的腫脹充血就變成了鼻塞;一般正常人氣管只會適度的收縮,但是過度的收縮就讓我們喉嚨癢癢很想咳嗽。


所以,過敏的道理很簡單,就是身體對外在變化產生過度的反應而有的結果。過敏的體質是天生的,透過適度的運動、正常的睡眠、營養的補充、避免反覆感冒而能減少過敏的發生,也能降低過敏時的嚴重性;同時我們也要減少過敏物質的刺激、避免過敏環境的存在,才能更有效的對抗過敏、改善過敏。


誘發過敏的外在因素很多,舉凡灰塵、動物毛皮、塵蟎、花粉、海鮮、香菸、化合香料,都可能過度刺激我們的呼吸道、鼻黏膜而引發過敏,因而我們需要去變免接觸,從而減緩過敏。


學齡前小朋友因為受到爸爸媽媽的保護,所以飲食上、環境上都可以獲得控制,上了小學孩子們應該自己試著替自己的身體把關,若從飲食與營養的觀點來看我們其實還是有很多可以自己提醒自己,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從而減緩過敏。


飲食上的禁忌,首重的就是冰冷的食物應該避免。所以吃冰、喝飲料,都應該節制,因為冰冷飲食最會直接刺激呼吸道消化道、比吸到冷空氣還要造成更大的傷害,會使的氣管攣縮,造成咳嗽、生痰、呼吸不順。也會使鼻腔黏膜充血,所以導致鼻塞、鼻涕流下來。甚至在過去曾經有氣喘的小朋友因為貪吃冰而引發氣喘,但是因為來的又急又快導致呼吸窘迫,最後送醫住院還進到加護病房的憾事,是故小朋友一定要避免冰冷的食物過度攝食。


另外,刺激性食物、辛辣的、油炸的也是誘發過敏的一大主因。對有過敏的體質的小朋友也是不宜的,例如麻辣鍋、炸雞、薯條、甜甜圈、香料太重的食物都應該要少吃,很多人一吃到炸的東西臉就會癢、會出油,喉嚨緊緊癢癢的,這是因為油炸的過程會產生對人體不好的化合物,雖然味道很香、很好吃,但是對過敏患者卻能造成很大的傷害,誘發過敏咳嗽、喉嚨發炎是很常見的。同時油炸物也會造成心血管的負擔、環境賀爾蒙的攝入增加,而且高熱量也易導致發胖,可說是壞處多多。


有些寒涼屬性食物例如:西瓜、香瓜、柚子、香蕉、柑橘,雖未到絕對禁忌、但是也不宜食用太多,以免造成困擾。因為這些食物在平時健康的狀況下或許不會導致不適,但是對過敏兒、老人家、感冒病患就可能因為攝食過多而誘發氣管的防禦機能下降,導致咳嗽產生或者痰液增生;此外針對皮膚過敏的小朋友:芒果、草莓、奇異果、鳳梨,都有增加誘發搔癢的機會,也應該適度食用就好。


加工食物隨著我們飲食精緻化而不知不覺吞下肚,常常也是過敏患者誘發的過敏的原因。例如: 香腸、火腿、熱狗…等,因加工食物的人工香精、色素、防腐劑、對呼吸道都是一種刺激,雖然不若冰品、油炸類食物馬上就造成立即性的過敏反應,但長期看來就像是慢性中毒,雖然味道特別好、讓人愛不釋手,但應該減少攝取,多吃天然蔬果為宜。


天然蔬果中以蘋果、番茄、葡萄最能對過敏兒童有所幫助,因為其中的維生素C、抗氧化物質可以預防過敏和哮喘,提高肺部廓清機能。此外鼻塞或痰多的時候,喝點熱飲會有幫助。例如熱茶或是熱湯,都可以減少人體分泌黏液,緩解鼻塞。


針對過敏兒童生活上的注意事項包括維持身體溫暖、避免著涼;適度運動增強心肺功能;不偏食,攝取均衡足夠的營養;早睡早起,不熬夜不賴床,才可以提高免疫力。


總結過敏兒的飲食注意事項最重要的就是冰的、炸的、辣的、寒涼的、人工香料的食品最好儘量少吃;天然蔬果、蘋果、番茄最好,還要記得多喝溫開水。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