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健康百分百
營養午餐72期 – 有機健康多 你今天吃了什麼?—食安從了解你的一餐開始

唐嚴漢先生(野蔓園亞曼老師)


鐘聲響起,又到了中午吃便當的時候了,負責打菜的值日生把餐桶抬進教室,自己帶便當、或媽媽送餐的學生則打開飯盒,準備享用熱騰騰的飯菜,今天你吃了什麼呢?你的早餐、午餐、晚餐都有些什麼內容?你一定可以一一想起,早上你吃了巷口早餐店的三明治和奶茶,中午你的營養午餐有雞腿、青菜、米飯和一碗玉米蛋花湯⋯⋯那麼,另一個問題來了,你知道你吃的東西從哪裡來嗎?


你的每一餐從哪來

若從菜市場?那在菜市場之前呢?農田講起吧!雞是從養殖場來的,火腿的豬肉也是,麵包是從工廠來的,問到這裡都還回答得出來,但是再繼續問下去,就不那麼容易回答了:奶茶的奶呢?是不是真的牛奶,為了保持新鮮,火腿裡加了什麼?麵包放了那麼多天,為什麼還是沒有要壞掉的樣子?奶茶那麼甜,用什麼糖?你吃的米,是在哪一塊地上種出來的,附近有沒有受到污染的水或泥土?用來煮這些東西的油,是什麼油,可以安心食用嗎?
人不吃東西就不能活下去,但我們卻很少去想,自己吃的東西要經過多少道程序,要運送多遠,經過多少加工,才會到自己的飯桌上,在這期間,只要有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會成為食品安全的漏洞。


你是你吃下去的東西

你有想過,你其實是你吃下去的東西嗎?你所吃的食物,不只有營養,同時也有殘留在食物裡的其他物質。如果這些物質是有害的,那根據生物累積的原則,位在食物鏈頂端的我們,身體裡也會累積這些不好的有害物質,也就是說,我們吃下去的東西其實非常重要,但是很多不肖商人為了賺錢,而讓所有人的健康和生命受到危害,從塑化劑、毒奶粉到黑心油,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吃得更健康,遠離這些毒害呢?
食品安全的第一步,就是了解你的食物從哪裡來。你知道你吃的米是誰種的嗎?如果你認識種米的人,你會不會對於吃下去的東西更加安心呢?如果你知道你吃的米和菜是在一個好山好水的地方種出來的,旁邊沒有化學工廠,溪水乾淨而且沒有其他人使用農藥、化肥或基因改造的作物,你會不會覺得更放心,更安全?找到安全、穩定、可以信賴的食物來源,是食品安全的重要關鍵,在理解自己吃的食物生產過程後,選擇同時照顧環境,照顧人類生產方式,不只確保自己的健康,也確保地球環境可以永續經營,而不是為了滿足我們的需要而被破壞。


每次你花的錢,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你做的選擇很重要,對於沒有辦法生產的都市人來說,環境教育者作家安娜・拉佩說過:『每次你花的錢,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選擇當季蔬果,不吃高冷蔬菜;選擇離家最近的生產點來減少運輸過程的碳排放;選擇支持小農,選擇有機食材,選擇在農夫市集購物;選擇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和資源分享的樸門農法(permaculture)⋯⋯這些看似很小的選擇,都是在對這些理念表達支持,也是幫助經營這些理念的人繼續堅持他們的理想,只要有越來越多人選擇這樣做,不只為自己好,也同時可以讓世界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
那麼,下一步是什麼?也許你會想要學習怎麼樣自己生產食物,從在自己家的花台種植一點香料,到在頂樓開闢菜園,世界上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都市農耕(urban farming),不只省錢環保,也讓人體會到親手種種植和手作的樂趣;很多人開始學習怎樣做簡單的食物加工:做優格、做果醬、做豆腐、做醋、做麵包,原來有那麼多東西可以在自己家裡做出來,而且那麼簡單!


愛吃,享受吃,安心吃

吃是人生的一大喜悅,從關心、觀察、了解、選擇到自己動手生產,認識食物的旅程也同時會帶給你很大的驚奇!認識農夫、結交朋友、聽聽小農的故事、認識自己吃下去的東西有怎樣的喜好和習性,在什麼季節生長、該怎樣儲存、怎樣料理會更加美味⋯⋯當我們因為食物而對環境多了一份理解,我們就會再次深深愛上這片孕育了我們的土地,台灣是美麗的寶島,滋養了眾多美好的生命。關心她,也關心自己,就從了解你每天吃下去的東西開始吧!


動手做麵包 農田收割-吃自己種的米 手工窯烤麵包 親身體驗農事生活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