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中間內容 至網站導覽

健康百分百
營養午餐70期 – 蔬食真easy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 曹琇惠 營養師


你知道嗎?蔬食已經成為一種時尚,不只是宗教、環保、養生者的訴求,它已成為一種「全球運動」。2009年11月,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在《芝麻街》40周年的節目中示範如何種植番茄、小黃瓜以及萵苣給小朋友看,並大力鼓吹種植蔬菜,還包括如何將它們美味地烹煮。她開闢第一座白宮菜園,種植約五十種蔬果,提供白宮的廚房使用。蜜雪兒希望推廣健康飲食、生活,並能夠改善美國兒童肥胖問題。


蜜雪兒種植蔬果


其實想開始蔬食的生活一點都不難,只要運用幾個方法,我們也可以輕鬆地方便、美味又營養吃素。該如何在三餐中開始增加多一點蔬食呢?如果常常必須外食,又應該如何聰明選擇外食呢?餐與餐之前,如果肚子餓了,有沒有比較健康的蔬食點心可以自己簡單動手做呢?


  1. 早餐自己打果汁,中午自己帶便當,晚餐回家簡單煮

    打果汁一點不麻煩,只要前一晚將食材備好,起床只要按簡單幾個鍵,就有一杯營養好喝的果汁,例如紅蘿蔔鳳梨汁,將所有食材放入果汁機,過程中使用攪拌棒協助,打勻即可;便當中的主食可以請媽媽前一天晚上煮好,並且選擇全穀類,例如雜糧飯、全麥麵等,主菜配菜可以選擇根莖類、豆類、不易變色的蔬菜,例如青花菜、高麗菜、瓜類等。而煮晚餐,可善用電鍋料理,讓媽媽輕鬆送出營養美味的一餐,例如薏仁蔬菜全麥麵,只要將食材處理好再放入電鍋即可。


  2. 外食蔬食指南,教你選營養師會選的餐點

    平常常常趕著上課,隨手到早餐店買早餐,我們只要偶爾更換一下成蔬食早餐,其實很容易喔,看看下面的「蔬食進化論」


    原來的早餐 可嘗試的早餐替換
    西式 漢堡蛋+奶茶 全麥蔬菜三明治+薏仁漿+香蕉
    中式 鍋貼+米漿 高麗菜包+黑豆漿
    便利商店 湯種菠羅+阿薩姆奶茶 全麥胚芽吐司+蔬菜沙拉+低糖豆漿

    原來的午晚餐 可嘗試的午晚餐替換
    自助餐 白飯+炸排骨+炒高麗菜+滷油豆腐 糙米飯+蕃茄豆皮+莧菜+四季豆+涼拌豆腐
    麵攤 乾油麵+肉羹湯+小菜(豬臉肉) 乾冬粉+青菜豆腐湯+燙地瓜葉
    速食 麥克雞塊餐(雞塊+汽水+薯條) 杏鮑菇珍珠堡+寒天海藻沙拉+玄米綠茶

  3. 健康的蔬食點心,自己簡單動手做 點心不是只有炸雞、珍珠奶茶、洋芋片、巧克力餅乾,我們也可以放學自己在家做,隔天帶到學校當點心或者回到家可以享用。
    例如核果球、綠豆泥夾心餅乾、燕麥餅等 健康食譜分享~

    健康食譜分享

    • 核果球

      ✔  材料: 核桃半杯,腰果半杯,葡萄乾1杯

      ✔  做法:

      1. 所有材料放入調理機打碎
      2. 捏成球狀
      3. 放入冰箱冷藏後風味更佳

    • 綠豆泥

      ✔  材料: 綠豆1杯,堅果1杯,黑糖1/4杯,1.5杯水

      ✔  做法:

      1. 綠豆用電鍋蒸熟,所有材料,用調理機打成糊
      2. 塗在麵包或餅乾上

    • 燕麥餅

      ✔  材料:燕麥片1米杯,水2/3米杯,切碎堅果和果乾各一大匙, 酵母粉1小匙

      ✔  做法:將材料拌勻,抹油放入小型鐵盤,放入電鍋,外鍋1米杯水放涼後將鐵盤倒扣切片食用


      燕麥餅


    想要開始蔬食生活是不是真Easy呢?你知道好膚質的關鍵來自健康的腸道嗎?現代人大多外食,偏偏外食常有許多的添加物,如果又愛吃精緻美食與肉類,長期纖維素不足容易腸道老化更嚴重。其實只要生活上小小的改變,一周不只一天蔬食飲食,就能幫你清掃腸道、減少腸胃負擔,讓我們就能輕鬆從小打造健康的身體,從現在開始一起展開健康蔬食的人生吧!


BACK
版權所有©2020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最佳瀏覽:畫面1024×768以上˙更新日期:113-01-11